Chapter 60 來自祖先的叮嚀-過期食物「嗯湯價」

 

台灣有相當多人家庭保有祭祀祖先的習俗, 而我們家在一次祭祀祖先的過程中發生有趣的事情, 因此寫出來分享一下.

 某日是我爺爺與奶奶的忌日, 因為他兩老人家是在一場大火中被火神給帶走的, 因此到了每年這天都會同時祭拜兩位我最愛的長輩. 而我媽媽都會特地準備大約10道菜色希望在這天也能夠吃到豐盛的佳餚而開心. 我們家比較誇張的是光是祭祖的這些菜色都已經比有些家庭過年時候吃的菜還要多了呢~~~

按照傳統禮俗, 我們將供品擺到祖先牌位前的桌面, 點香祭拜爺爺奶奶後就等待香燃燒快完, 我母親會再來擲筊並詢問祖先是否用膳完畢.  就在一個小時之後我母親要擲筊時候, 竟然出現兩次笑杯, 我媽有點不解的詢問祖先請問是否要找我父親來擲筊, 祖先說不是, 而是要找「我」. 於是我媽就呼喚我到祖先牌位這邊來看一下情況.

我媽大聲叫到:「 玄寅~~你爺爺奶奶說要找你不知道為什麼, 你來看一下~~~」

我急急忙忙走到祖先牌位前並說:「爺爺奶奶怎麼了? 今天菜不合胃口嗎? 還是沒吃夠?」

這時候我奶奶傳來訊息說到: 「好吃是好吃, 但是有一個問題.......」

只見我奶奶突然欲言又止不好意思直說原因而指著其中的一道菜, 我將目光移到他所指的那道菜是「香腸」, 我這時開啟全能之眼一看之下就了解我奶奶的意思了.

我問我媽說:「這香腸, 放很久了吧!」

我媽說:「恩....就....冰了4個月了.....怎麼了? 這個不能吃呀?」

我說:「這香腸除了因為擺放太久已經不太能吃之外, 菜上面都是滿滿的能量寄生蟲, 數量多到人吃了會有強烈過敏或不適的狀況發生, 擺了一道充滿負能量的菜餚給祖先吃, 他們也無法從中得到能量, 我們吃下肚還會有害健康. 還好奶奶這次有提醒我們, 過期食物~~~不要吃(恩湯價)」

我媽聽了才急急忙忙把這道香腸給撤下桌拿走, 我爺爺奶奶這才安心的跟我說他們用餐完畢, 我們可以把其他菜拿去吃了. 

其實當我們在祭祀無論是神明或祖先, 他們需要的都是食物本身的能量, 當祭拜過後, 我都可以看到食材原本自身的能量會消失, 所以經過這次的經驗, 我也提醒我母親以後祭拜最好還是用一些比較新鮮的食材, 這樣才不會讓祖先不滿又賠了自己的健康呀!

#祖先 #祭祖 #神明廳 #佳餚 #供品 #擲筊 #習俗 #祖先的提醒 #過期食物 #健康 #能量 #新鮮食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hapter 4 能量寄生蟲

玄寅 自我簡介

Chapter 61 護身符的迷思